送灶神

傳統中國家庭的廚房通常會供奉灶神,主管一家人的平安,及觀察家中各人的行為。傳說灶神上天庭後,會向上帝稟 告他這一年在人間所觀察到的是是非非,人們便在灶神昇天這一日準備豐盛牲禮祭祀,讓灶神多說些自己的好話。

貼春聯

傳說春聯是由「 桃符 」 演變而來。「 桃 符 」是古代畫門神的木板,五代時孟昶別出心裁在桃符上提了一聯:「 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而後遂演變成春節貼春聯的習俗。

臘味

古代中國人在過年前多會狩獵,並將一部份的獵獲物處理過後加以保存,因而演變成今日的臘味。臘味的種類有臘腸、臘肉、臘鴨等,無論是與蒜苗、青菜或辣椒炒著吃,或蒸熟後切片,都相當可口 。

年糕

「甜粿過年,發粿發錢,菜包包金,蘿蔔粿(菜頭粿)吃點心。」甜粿是最主要的年粿,發粿則要發的好才會發財,菜包因內有包餡,所以能包金。蘿蔔粿取其「好彩頭」之意,可當點心用。

年獸

傳說古代會有"年"這隻野獸出來吃人,居民不敢其擾,後來他們發現黏怕火光、紅色和劇烈聲響,便在冬天一到就敲打器具發出很大的響聲,並且在門口燃起熊熊的火。終於趕走了怪獸,延伸到後世,便有鞭炮的由來。

除夕夜晚守歲

在除夕晚上,各家各戶燈火通明,眾人皆醒,一同守歲,辭舊迎新。古人們認為,年長者守歲,有珍惜光陰、珍惜生命之意,而年輕者守歲,則是為父母長輩延年益壽。

行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