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旅行社(股)公司 行程單

【步道森呼吸系列】坪頂古圳生態探秘、台北奧萬大賞楓2天

團號:DUM02BU11217 
  • 2021/12/17
  • 2天1夜
  • 2021/12/14
  • 售價:
  • 大人
    NT$3,288
    小孩佔床
    NT$3,288

每日行程

【坪頂古圳】坪頂為士林平等里的舊地名,位於平等里有兩條古圳以坪頂為名,一是坪頂古圳,一是坪頂新圳,兩處古圳都是超過150年的引水設施,肩負灌溉、飲水、運水三種功能,至今仍是平等里居民所仰賴的民生用水來源。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這條親山步道自平等里平菁街95巷起展開,沿途上坡、下坡地面佈滿青苔,首先抵達設置打印台的清風亭,這時古圳口就在不遠處了,抵達水道口可見有坪頂古圳的大紅題字,一旁還簡述古圳的開鑿史。
步道與水圳並行最後才抵圳道尾端的水渠石洞,其旁讓人目不暇給的水中生態與水域環境,讓山友瞧見圳道處處迷人的風采。
【坪頂古圳步道生態景觀】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海拔約300至500公尺範圍內,也就是士林區平等里,地勢北高南低,有內雙溪與內寮溪流經其間,山地丘陵與溪水孕育出豐富的植物生態景觀,最多的要算是姑婆芋、紅楠、無患子、風藤及竹子等,水中生物則有多樣化的昆蟲與爬蟲類,讓山友在探訪步道的同時,也能感受處處是驚奇的豐富之旅。
【古圳今流百年風】到過外雙溪踏青戲水嗎?今天就沿著溪谷,到上游的內雙溪去瞧瞧,聽說溪流清澈,還有百年古圳伴相隨,真讓人萬分期待,許是又一處令人驚艷的世外桃源。
走入竹林夾道的上坡路,青青苔蘚漫佈在石階、路旁的老樹上,間或出現的綠罩路燈也帶有幾分古樸味,這幽靜的綠色隧道恍若時空錯置,也許是要領我們回到百年前的「坪頂」。
【水文、生態 處處是驚喜】探訪古圳的路途上,還有讓人目不暇給的豐富生態。林蔭茂密,加上豐沛的水域環境,不僅水裡有各種水生動物,溪蝦、溪蟹、小魚、和成群的蝌蚪悠遊其間;濃密森林也孕育出繽紛多樣的昆蟲和爬蟲類動物。
像是台灣最大型的無霸勾蜓,在平地鮮少見其蹤影,倒是經常在水圳附近活動。還有杜松蜻蜓、霜白蜻蜓,美麗的豆娘,都活躍於古圳四周。蝶影紛飛也是常見的景象,蛇目蝶多半待在陰暗的環境;鳳蝶和蛺蝶則喜歡陽光露臉的地方。行走步道間,稍微留意一下腳邊,也許會遇到可愛的金龜子、步行蟲,或是鍬形蟲呢。
【台北奧萬大】「台北奧萬大」樂活莊園,是一處與都會人共享的休閒用餐好去處,園內花木繽紛、潺潺流水、蝶飛鳥鳴,置身此地彷如世外桃園。這片莊園的形成,由農園主人鄭次男和留美碩士的兒子鄭正國兩代常年耕耘,經無數的腦力和血汗,不段創新,建構成現今快樂、夢想園地,帶給許許多多人美好快樂的回憶。
【北投梅庭】建於 1930 年代末,曾是「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現為市定歷史性建築。建物格式特殊並保有日式木構架建築風格,地下室之 RC 防空避難室屬太平洋戰爭初期之形式,庭院外牆係以城垛型式建構,後院綠樹成蔭,幽雅蒼鬱,俯臨北投溪,水流潺潺。入門口柱上並刻有于右任先生其手書之「梅庭」題字。
「梅庭」為一棟見證戰爭時代的日式民宅建築物,順應地形而建,共 分上、下二層。上層面臨中山路,正立面為地面層,為日式木構架。考究其牆面施工,為防潮隔間灰漿牆,木條架上內層以「赤泥土沙」鏝抹,外層以白灰漿粉飾;外觀是以石砌台基、魚鱗牆板、黑瓦、木隔櫺為建築風格。下層為鋼筋混凝土造,是作防空避難室用,可直通後院,其日式建築構造與地下防空壕,呼應著對面大型防空壕的種種特殊意義,皆具其歷史價值。
【農禪寺】是法鼓山的開山宗師東初老人,根據百丈禪師創立的叢林制度,以務農維生、禪修生活為主的原則而取的。最初只有一棟二層樓農舍,即這次被列入台北市歷史建築之一。這棟農舍目前位於大殿後方,一九七一年左右,由東初老人率領弟子建造;一九七五年,農舍落成啟用,一樓作為客堂,二樓則供奉文殊師利菩薩,稱為文殊殿。
早期農禪寺周圍遍佈菜園、竹林,常住眾親手植種菜蔬、採收竹筍,除供寺內日常食用,也分送給鄰近居民。一九七七年,農禪寺才啟用一年多,老人即捨報往生,沒有太多時間在寺中弘法,不過他以文化教育發揚佛教的理念,以及自力更生的農禪家風,都被繼任的聖嚴師父繼承下來,並一一加以落實。

早餐:
敬請自理
午餐:
客官農場
晚餐:
敬請自理

老爺會館

起床後可以在酒店內悠閒的享受早餐!【台北市慢活】
【北市商圈自由活動】今日可搭捷運吃喝玩樂逛台北,有個種千變萬化的玩樂選擇,可以一大早跑到24小時不打烊的誠品信義店看書、買書把自己埋在書香裡,接著逛逛東區商圈、吃美食,然後搭乘捷運內湖線至美麗華百樂園搭摩天輪,最後再坐接駁專車前往士林夜市祭五臟廟兼逛街買飾品,有吃有喝有逛有買又有玩的一日遊行程。

早餐:
飯店早餐
午餐:
敬請自理
晚餐:
敬請自理

溫暖的家

其他說明

  • 出團備註

    ※以上行程或餐食若有變更,將有所調整。若遇不可抗拒之情況,本公司將保有變更行程之權利。
    ※需付司機及導遊服務費,NT$200元謝謝您!
    注意事項:
    1.自備飲水、遮陽用具、防蚊液、輕便雨衣/雨具、隨身藥物。
    2.不要擦香水及有氣味的化妝品,容易吸引昆蟲及避免穿蜜蜂能辨識的顏色衣服(橙、黃色)
    3.低年級兒童、幼兒 不適合參加(部分步道較窄)
    4.請穿著越野涼鞋/運動涼鞋/溯溪鞋等排水性佳的鞋子或者準備一雙拖鞋在進入隧道時換穿用。

  • 天氣

    請點選天氣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