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旅行社(股)公司 行程單

坪頂古圳生態探秘、百年古蹟地下宮殿、國境之北、富貴角燈塔2天

團號:DJH02BU11210 
  • 2021/12/10
  • 2天1夜
  • 2021/12/07
  • 售價:
  • 大人
    NT$4,988
    小孩佔床
    NT$4,988

特別安排

【您必須在專業導覽員的悉心解說下,親自探訪水圳!!】
走過百年歲月,以不同的形態,默默耕耘圳路,不見水牛稻田,
依舊陪伴農民。川流不息圳水,代代滋潤坪頂。
★特別說明:
本次坪頂古圳生態探秘一日,是由【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指導,與【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合作,特別請到基金會的導覽老師帶我們深度體驗,【水圳百年的風華與傳世價值】!精彩可期。

★★七星水利會花了超過一百年的歲月,不間斷地養護士林區平等里的農田水圳路系統,除了長年供給北投關渡平原的農田用水外,也守護陽明山後山的秘境【坪頂古圳】。在此地,您能親眼目睹由清朝開始經營的水資源,如何與當地的文化、生活、農業、生態緊密結合。產生無比的人文價值!

每日行程

【坪頂古圳】坪頂為士林平等里的舊地名,位於平等里有兩條古圳以坪頂為名,一是坪頂古圳,一是坪頂新圳,兩處古圳都是超過150年的引水設施,肩負灌溉、飲水、運水三種功能,至今仍是平等里居民所仰賴的民生用水來源。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這條親山步道自平等里平菁街95巷起展開,沿途上坡、下坡地面佈滿青苔,首先抵達設置打印台的清風亭,這時古圳口就在不遠處了,抵達水道口可見有坪頂古圳的大紅題字,一旁還簡述古圳的開鑿史。
步道與水圳並行最後才抵圳道尾端的水渠石洞,其旁讓人目不暇給的水中生態與水域環境,讓山友瞧見圳道處處迷人的風采。
【坪頂古圳步道生態景觀】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海拔約300至500公尺範圍內,也就是士林區平等里,地勢北高南低,有內雙溪與內寮溪流經其間,山地丘陵與溪水孕育出豐富的植物生態景觀,最多的要算是姑婆芋、紅楠、無患子、風藤及竹子等,水中生物則有多樣化的昆蟲與爬蟲類,讓山友在探訪步道的同時,也能感受處處
是驚奇的豐富之旅。
【古圳今流百年風】到過外雙溪踏青戲水嗎?今天就沿著溪谷,到上游的內雙溪去瞧瞧,聽說溪流清澈,還有百年古圳伴相隨,真讓人萬分期待,許是又一處令人驚艷的世外桃源。
走入竹林夾道的上坡路,青青苔蘚漫佈在石階、路旁的老樹上,間或出現的綠罩路燈也帶有幾分古樸味,這幽靜的綠色隧道恍若時空錯置,也許是要領我們回到百年前的「坪頂」。
【水文、生態 處處是驚喜】探訪古圳的路途上,還有讓人目不暇給的豐富生態。林蔭茂密,加上豐沛的水域環境,不僅水裡有各種水生動物,溪蝦、溪蟹、小魚、和成群的蝌蚪悠遊其間;濃密森林也孕育出繽紛多樣的昆蟲和爬蟲類動物。
像是台灣最大型的無霸勾蜓,在平地鮮少見其蹤影,倒是經常在水圳附近活動。還有杜松蜻蜓、霜白蜻蜓,美麗的豆娘,都活躍於古圳四周。蝶影紛飛也是常見的景象,蛇目蝶多半待在陰暗的環境;鳳蝶和蛺蝶則喜歡陽光露臉的地方。行走步道間,稍微留意一下腳邊,也許會遇到可愛的金龜子、步行蟲,或是鍬形蟲呢。
註:山區天氣變化大請注意保暖,如逢雨後建議穿著防滑鞋履並請小心行走注意路滑,亦可攜帶防蚊蟲用品與乾糧以備不時之需。
【觀音山蓄水池】:【參觀時間】約1.5小時。特別申請入內參觀與搭配導覽人員
台北自來水園區藏有一座台北最古老蓄水池,現稱「觀音山蓄水池」,過去僅有條件開放作教育用途,目前正式開放採取團進團出的方式付費入內參觀。
臺北水道水源地-觀音山蓄水池土耳其的地下水宮殿世界聞名,但疫情讓人無法出國朝聖怎麼辦,位於臺北市的觀音山蓄水池不但是臺北自來水的起源,更是足以媲美國際的地下水宮殿,就讓北水處帶你一起來到臺北水道水源地尋幽訪勝!
【幽靜神秘地下水宮殿】觀音山蓄水池為「臺北水道水源地」市定古蹟建築群之一,是超過百年歷史的蓄水池,建設完成之後,對提升當時住民的壽命居功厥偉。本設施自民國66年配合新式淨水場完工後功成身退即不對外開放,這段歷史值得透過專業導覽娓娓道來。自108年重新開放後成為臺北市的探索新秘境,其建築特色使蓄水池又名「地下水宮殿」;觀景步道搭配燈光映照,宛如走秀般的場景,網美們千萬別錯過!
蓄水池內保留百年管材,別人去不到的地方,帶你一探究竟!
日本工匠留念 百年手跡再現 遠在岐阜縣武儀郡的工匠渡海來台,參與臺北水道建設,卻干冒違規留下手跡,背後的故事媲美海角七號值得發掘。
【深度探訪蓄水池未開放的神秘空間】百年風華與鎮館之寶來到自來水園區,除了觀音山蓄水池外,千萬別錯過擁有百年歷史的「臺北水源地唧筒室」,新古典主義的華麗外型,扇形展開的艾歐尼克柱長廊,置身其中怎麼拍都氣質滿點!園區內還有一座日本原廠生產最老的抽水馬達,為博物館鎮館雙寶之一,大家一起來搜尋他的蹤跡吧!
北水處表示,這次開放,為避免衝擊環境,旅行團客一律禁帶食物入內,以及垃圾不落地,參訪期間同時加派人力清潔維護及監督現場等三原則。
【維格餅家】維格餅家成立於一九九二年,秉持「竭力傳承中國細緻的糕餅文化」之使命,專業的烘焙研發技術人員始終堅持以創新精神鑽研傳統口味之精緻糕點,並創造符合現代健康概念的新風格,為顧客帶來最上等美味的品質感受。歷經二十年烘焙歲月的洗禮,讓維格餅家在台灣知名百年老店林立的今天,成功躋身烘焙名店之列,成為台灣精緻糕糕點的新指標。

早餐:
敬請自理
午餐:
海霸王
晚餐:
大戈壁蒙古烤肉

晶華飯店或君悅酒店或同等級

【富貴角燈塔】西元1897年完工的富貴角燈塔,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富貴岬角。原名富基角燈塔的富貴角燈塔,塔身原為八角形鐵造,西元1962年改為八角形混凝土塔身,外表為黑白平行相間的條紋,是台灣本島最北的燈塔。富貴角燈塔是日本人在臺灣興建的第二座燈塔,係因日本人為了建造臺灣與日本之間的海底電纜以及航路設備。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及氣候,秋、冬季節常出現濃霧,因此在塔內附設「霧笛」,這是首次在臺灣出現的航路標誌。
【老梅綠石槽】老梅綠石槽位於北海岸石門區,沿著老梅社區的海岸線上即可看見。每到四、五月因為東北季風慢慢減弱,當地的石槽(學名為:潮溝與海蝕溝)便長滿一大片綠色的海藻,排列整齊,壯闊景觀,綠意盎然,是難得的特殊景象,等到天氣漸熱時海藻就在陽光曝曬下消失。綠石槽上方相當滑溜危險,特別叮嚀遊客不要踩踏。(綠石槽屬自然現象,需視當時氣候和潮汐狀況而論,並不保證一定看得到,敬請見諒)
【老梅迷宮】隱身在北海岸的富貴角園區內,有一座在社群平台爆紅的話題性景點「老梅迷宮」,一面面磚牆交替連結成彎曲又繁複的走道,這新奇有趣的設計讓許多遊客玩得不亦樂乎,雖然整座迷宮不大,但因坐落在大草皮上,加上俯視充滿神秘色彩的圖騰感,彷彿是一座小型外星人的遺跡,好拍又好玩,也成為造訪北海岸必拍的熱門打卡點。如果想拍到迷宮全景,建議可爬上斜坡,更能看出迷宮交錯不規則的壯闊畫面。
老梅迷宮是不少愛攝網友的口袋名單,不僅能體驗穿梭其中的樂趣,隨興擺出幾個動作便能簡單拍出唯美的意境照。
(貼心提醒:公共設施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也為了您的安全,請勿攀爬圍牆。)
【金山老街】金山老街即是金包里老街,清朝時曾是繁華的商業大街,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金山最古老的一條街。位於金山老街尾端廣安宮前的鴨肉小吃攤,獨步全臺,人氣十足,老街各式特色小吃如卜肉、蚵仔酥、芋餅與烤紅心蕃薯等都相當有名,必買伴手禮有一口酥、阿玉蔴粩等。這裡仍保有許多過去繁華歷史所留下的痕跡,走一趟老街能重溫過去的興盛風貌,細細品味古早味的老街光景。也可至北海岸媽祖信仰中心~金包里慈護宮祈求平安。
【金山獅頭山步道,暸望燭台雙嶼,遠眺神秘海灘】望東可見野柳岬,西邊則是磺港漁港與中角的山海景,早期為軍事海防管制區現今轉型為觀光勝地,仍留有舊營房、碉堡、砲台及原始自然生態,是一條三面臨海且視野極佳的森林步道,亦是一條老人小孩都可輕鬆完成的步道。步道往裡走還可以欣賞有淒美「夫妻石」傳說故事,貌似兩座燭臺的「燭台雙嶼」。

早餐:
飯店享用
午餐:
兄弟食坊
晚餐:
敬請自理

溫暖的家

其他說明

  • 小費

    台灣:建議每人每天新台幣100元。
    若行程報價中有包含小費,以上則不適用。
    部分特殊團有額外的小費規定,將於行程內容中另做說明,則依該說明為主。

  • 出團備註

    注意事項:
    1、自備飲水、遮陽用具、防蚊液、輕便雨衣/雨具、隨身藥物。
    2、不要擦香水及有氣味的化妝品,容易吸引昆蟲及避免穿蜜蜂能辨識的顏色衣服(橙、黃色)
    3、低年級兒童、幼兒 不適合參加(部分步道較窄)
    4、請穿著越野涼鞋/運動涼鞋/溯溪鞋等排水性佳的鞋子或者準備一雙拖鞋在進入隧道時換穿用。
    ※以上行程或餐食若有變更,將有所調整。若遇不可抗拒之情況,本公司將保有變更行程之權利。
    ※旅遊期間,對於司機及導遊替我們服務,應酌量給予小費NT$200謝謝您!

  • 電壓

    台灣:110V 雙孔扁型

  • 天氣

    請點選天氣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