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神秘面紗~台灣龍珠、神秘之島、基隆嶼、坪頂古圳生態秘境2天

團號:DJH02BU10623
  • 售價:
  • 大人
    NT$5,988
    小孩佔床
    NT$5,988
  • 每人訂金:
  • NT$3,000

特別安排

秘境!台灣龍珠北方神秘之島 ─《 基隆嶼 》、 坪頂古圳生態
★安排三合一 登島+繞島+登塔
「基隆嶼」,又稱「基隆島」,聳立於基隆港外,為日治時期基隆八景之一。過去由於軍事管制因素並未對外開放,2001年才正式開放登島觀光,目前可由碧砂漁港與基隆火車站前小艇碼頭登船前往。附近的海域也是基隆外海有名的磯釣場,盛產白帶魚、鎖管等豐富漁產,每到入夜之後,可見一艘艘的海釣船停泊在基隆嶼附近,也是基隆嶼晚上美麗的另一面。
【基隆嶼】矗立於基隆東北方外海,是北臺灣最鮮明的島嶼地標,也是各國船隻航行進出基隆港的指標,與基隆朝夕相伴,其優美的拋物線外型使它躋身基隆八景之一。沒有住民的基隆嶼為一美麗的火山島,四周皆為峭壁,幾無平地,島上遊憩設施以步道和涼亭為主,珍貴的火成岩地質景觀,和精采的原生植物為其特色。遊客沿著木棧道尋訪基隆嶼,島上原生植物就在步道兩旁展現生態之美。每逢春天,野百合花開遍了基隆嶼,蔚為島上美麗的焦點,非常值得您來一趟野百合生態之旅。
島內景緻因陸上觀賞位置不同而改變,更因氣候變化而展現其多重的美感,天氣清朗時可見火山島之氣勢,晨昏時其隱約外形更顯神秘感及飄渺。 基隆嶼屬於基隆市中正區,位於台灣北方,距離基隆港約6公里遠,長約960公尺,寬約400公尺,島上最高海拔為182公尺,基隆嶼為火山形成,是由角閃石、黑雲母、石英、安山岩所構成的島嶼,並與棉花嶼、彭佳嶼、及花瓶嶼並為基隆外海四個火山島嶼;基隆嶼四周皆為峭壁,幾無平地,島上遊憩設施以步道和涼亭為主,珍貴的火成岩地質景觀,和精采的原生植物為其特色,還並可見到白腹鰹鳥、 戴勝、白頭翁和雨燕等鳥兒在島上飛翔。

【您必須在專業導覽員的悉心解說下,親自探訪水圳!!】
走過百年歲月,以不同的形態,默默耕耘圳路,不見水牛稻田,
依舊陪伴農民。川流不息圳水,代代滋潤坪頂。
★特別說明:
本次坪頂古圳生態探秘一日,是由【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指導,與【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合作,特別請到基金會的導覽老師帶我們深度體驗,【水圳百年的風華與傳世價值】!精彩可期。

★★七星水利會花了超過一百年的歲月,不間斷地養護士林區平等里的農田水圳路系統,除了長年供給北投關渡平原的農田用水外,也守護陽明山後山的秘境【坪頂古圳】。在此地,您能親眼目睹由清朝開始經營的水資源,如何與當地的文化、生活、農業、生態緊密結合。產生無比的人文價值!

每日行程

07:00台北車站集合→07:30出發
【基隆嶼登島+攻頂登燈塔+繞島三合一路線】(總共約3.5小時)
09:00 出海囉!前往「台灣龍珠」基隆嶼!(航程約20分鐘)
登島!濱海步道散步走走,找尋小基隆嶼
豐富生態:基隆蠅子草、基隆筷子芥、鐵砲百合(4-6月)、金花石蒜(7-9月)
登上1137級的階梯!攻頂基隆嶼制高點「燈塔」 (島上停留時間約2.5小時)

【基隆嶼】(登島遊覽、基隆嶼燈塔、繞遊基隆嶼)屬於基隆市中正區,位於台灣北方,距離基隆港約6公里遠,長約960公尺,寬約400公尺,島上最高海拔為182公尺,基隆嶼為火山形成,是由角閃石、黑雲母、石英、安山岩所構成的島嶼,並與棉花嶼、彭佳嶼、及花瓶嶼並為基隆外海四個火山島嶼;基隆嶼四周皆為峭壁,幾無平地,島上遊憩設施以步道和涼亭為主,珍貴的火成岩地質景觀,和精采的原生植物為其特色,還並可見到戴勝、白頭翁和雨燕等鳥兒在島上飛翔。
【基隆嶼】重新開放的基隆嶼,擁有獨特的小島地質,和豐富獨有的生態景致,讓基隆嶼有了「台灣龍珠」的美稱,基隆嶼東面多為懸崖、峭壁、海蝕洞等奇景,在海上繞島巡航時是最佳欣賞角度。
【海濱步道】沿基隆嶼海岸步行,途中經土地公祠、觀音洞,還可發現兩處岩洞秘境。而步道兩側有豐富原生種植物,島上高達400種原生動植物,其中更有七種是以基隆嶼命名的瀕危特有種植物,基隆蠅子草、基隆筷子芥等,加上每年約5~6月有「鐵炮百合花季」、8~9月「金花石蒜花季」,更是不容錯過!步道另一側海邊更矗立奇岩怪石,還有小基隆嶼、小象鼻岩可以讓大家找找看喔!
【燈塔步道】主要為木棧道階梯,陡坡直上1135階,往返約1個多小時。登頂可360度俯瞰基隆嶼全島風貌,視野佳時還可眺望台灣本島北海岸線,還有機會可看到基隆嶼隱藏版獨有景致-「基隆海檻」。步道最高處為基隆嶼燈塔,是國內首座以太陽能發電之燈塔,更是海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地標。(登島攻頂燈塔繞島三合一路線才有足夠時間安排前往喔)
【正濱漁港~威尼斯港灣】正濱漁港位於和平島南方,是歷史悠久的老漁港,早在西元1934年由日本人創造,日據時期為台灣第一大港,曾為繁榮極盛的漁貨商港,是早期帶動基隆漁港興盛的主要功臣,台灣北部重要的遠洋漁業基地,而在漁船噸位逐漸增加之後,漁港水位不堪負荷。現在雖然沒落,但仍保有樸實風貌,基隆市政府積極開發成為以假日休閒懷舊為主的漁碼頭,期待榮景將再現於此。正濱漁港懷舊碼頭,曾經有一個稱為“民間美術號”的船隻停靠於此,是全台灣第一座
海上美術館,而正濱漁港也曾經參加過基隆的海上龍舟賽,現場還安排了立蛋,園遊會及熱歌勁舞大賽等類似精彩活動,相當熱鬧,而不遠的和一路上天后宮,為乾隆時代創造的,其瑰麗莊嚴風貌亦值得一探。
【漁港午餐自理】正濱懷舊漁港彩虹小屋,有台版威尼斯之美稱,15間相鄰小屋的外牆,因基隆市政府的彩色計畫被彩繪上色,原本黯淡的外牆變成鮮豔繽紛,彷彿身處在以彩色小屋而聞名的布諾拉島(威尼斯的一處離島),尤其到了晚上,因為燈光反射在水中,還能映出美麗的倒影。舊漁會大樓,在地人稱水產館,基隆四大日治建築之一,對北台灣漁業發展具有一定的歷史意義。全台最美海洋彩繪全家便利店(基隆富港店)(停留20MIN) 。
【八斗子車站】北台灣多良車站的美名,北台灣最美車站,藍天白雲與絕美海景配鐵道火車,成為嶄新觀光地景!在八斗子車站,停留了許多遊客,大家都在遠眺前方的大海,實在壯麗~剛好八斗子車站也是基隆和新北瑞芳的交界點,在這裡可以一腳站在新北,一腳站在基隆,體驗同時跨越2個縣市的新鮮感。
【忘憂谷~最療癒美景步道】望幽谷又名忘憂谷,意指站在高處俯瞰綠色山谷使人「忘」卻所有煩「憂」,是八斗子海濱公園觀景台下方綠油油的青翠谷地,春夏之際綠草如茵,秋冬歲末則變成了一片奶油色的大地。望幽谷是一個V字型的山谷,除了翠綠的草地,還有八斗子漁港來往的漁船,以及可遠眺海另一端的基隆嶼,夜晚時分海面上漁火點點與九份山城的燈火形成一齣唯美的山海之戀。這裡設有多條的石版步道,漫步至海灘,有豆腐岩與海蝕地形等的地質景觀,還可以抓螃蟹與撿貝類,享受當一日漁夫的體驗。
【潮境公園~魔法掃帚】「潮境」指的是寒、暖兩潮流的混合區,特別指西太平洋的黑潮與親潮的海水混合處,此區浮游生物孳生,能吸引洄游魚類聚集、成為魚場,也就是魚群較易匯集的地方,夏季時附近海域白帶魚、軟絲「大咬」,總是吸引不少釣客。潮境公園園區原本為一處垃圾集放地,後來經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規劃改建後,成為一處看海賞景的最佳去處,而以「潮境」為名的這個公園,因為位於漁港及漁村旁,便希望以這個名稱為地方帶來源源不絕的蘊藏與豐收。

早餐:
敬請自理
午餐:
敬請自理
晚餐:
大戈壁蒙古烤肉

晶華飯店或同等級

【坪頂古圳】坪頂為士林平等里的舊地名,位於平等里有兩條古圳以坪頂為名,一是坪頂古圳,一是坪頂新圳,兩處古圳都是超過150年的引水設施,肩負灌溉、飲水、運水三種功能,至今仍是平等里居民所仰賴的民生用水來源。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這條親山步道自平等里平菁街95巷起展開,沿途上坡、下坡地面佈滿青苔,首先抵達設置打印台的清風亭,這時古圳口就在不遠處了,抵達水道口可見有坪頂古圳的大紅題字,一旁還簡述古圳的開鑿史。步道與水圳並行最後才抵圳道尾端的水渠石洞,其旁讓人目不暇給的水中生態與水域環境讓山友瞧見圳道處處迷人的風采。
【坪頂古圳步道生態景觀】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海拔約300至500公尺範圍內,也就是士林區平等里,地勢北高南低,有內雙溪與內寮溪流經其間,山地丘陵與溪水孕育出豐富的植物生態景觀,最多的要算是姑婆芋、紅楠、無患子、風藤及竹子等,水中生物則有多樣化的昆蟲與爬蟲類,讓山友在探訪步道的同時,也能感受處處是驚奇的豐富之旅。
【古圳今流百年風】到過外雙溪踏青戲水嗎?今天就沿著溪谷,到上游的內雙溪去瞧瞧,聽說溪流清澈,還有百年古圳伴相隨,真讓人萬分期待,許是又一處令人驚艷的世外桃源。走入竹林夾道的上坡路,青青苔蘚漫佈在石階、路旁的老樹上,間或出現的綠罩路燈也帶有幾分古樸味,這幽靜的綠色隧道恍若時空錯置,也許是要領我們回到百年前的「坪頂」。
【水文、生態處處是驚喜】探訪古圳的路途上,還有讓人目不暇給的豐富生態。林蔭茂密,加上豐沛的水域環境,不僅水裡有各種水生動物,溪蝦、溪蟹、小魚、和成群的蝌蚪悠遊其間;濃密森林也孕育出繽紛多樣的昆蟲和爬蟲類動物。像是台灣最大型的無霸勾蜓,在平地鮮少見其蹤影,倒是經常在水圳附近活動。還有杜松蜻蜓、霜白蜻蜓,美麗的豆娘,都活躍於古圳四周。蝶影紛飛也是常見的景象,蛇目蝶多半待在陰暗的環境;鳳蝶和蛺蝶則喜歡陽光露臉的地方。行走步道間,稍微留意一下腳邊,也許會遇到可愛的金龜子、步行蟲,或是鍬形蟲呢。

【西門紅樓】西門紅樓於1908年由日本建築師近藤十郎所建造,是台灣第一座官方興建的公營市場,亦是今天全島所保存最古老完整的三級古蹟建築物。其中八角樓的「八卦造型」取其八方雲集之意作為入口、十字樓的「十字架造型」作為主體的特色,另外加上緊鄰兩旁的南北廣場統稱為「西門紅樓」。西門紅樓歷經市場、書場、電影院、劇場的角色變換,自2007年起,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委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營運管理,以文創平台推廣形式,欲達成振興西門町街區發展目標,歷經10餘年經營,已逐步累積文創能量,形塑成現今臺北市甚至是台灣指標性的文創及藝文據點。
【西本願寺】一處充滿日式風情的建築群,西本願寺臺灣別院是日本真宗本願寺派於臺灣所設的分院,多數主要建築的式樣多源自日本佛教18、19世紀常出現的折衷式樣,本堂、御廟所、庫裡、鐘樓基本上皆為折衷樣式,而輪番所是日本傳統住宅形式;樹心會館則為表現新時代精神,採用磚結構與西式木屋架組合,屋頂仍維持日式風格。

早餐:
飯店享用
午餐:
有機山藥土雞風味餐(客官農場)
晚餐:
敬請自理

溫暖的家

其他說明

  • 小費

    台灣:建議每人每天新台幣100元。
    若行程報價中有包含小費,以上則不適用。
    部分特殊團有額外的小費規定,將於行程內容中另做說明,則依該說明為主。

  • 出團備註

    注意事項:
    1、海象差不出海。
    2、到達人數開船班。
    3、如需暈船藥請自備.船家不提共任何藥品。
    4、可帶心愛寵物一起出船遨遊!!
    5、自備飲水、遮陽用具、防蚊液、輕便雨衣/雨具、隨身藥物。
    6、不要擦香水及有氣味的化妝品,容易吸引昆蟲及避免穿蜜蜂能辨識的顏色衣服(橙、黃色)
    7、低年級兒童、幼兒 不適合參加(部分步道較窄)
    8、請穿著越野涼鞋/運動涼鞋/溯溪鞋等排水性佳的鞋子或者準備一雙拖鞋在進入隧道時換穿用。
    <<基隆嶼報名須知>>
    1.因每日登島人數限量管制,已成團不代表可登島,旅客需提供名單資料(全名、ID、生日),待審核通過成功後才可入園。
    2.申請成功者視同參與此行程,不得更換旅客參團名單,旅客取消視同放棄本行程。
    3.心臟病、高血壓患者、年紀過大老人、嬰兒、行動不便之殘障者(有同伴照顧者除外)、懷孕26週以上之孕婦請勿登船。

    【基隆嶼重要規定及通知】
    ※因應基隆市政府法規,實施基隆嶼每日登島人數限量管制,登島人數一律由船家發送登島名單至基隆市政府審核,審核順序為:以寄件時間排定登島順位,收到1000名即停止報名,因此報名的旅客有可能會因為超出名額而無法登島,依客服實際回覆是否登島申請成功為準。
    ※基隆嶼行程可能因時間及氣候等因素影響,因天氣海象不佳而無法出船,如無法接受者,請斟酌報名此行程。
    ※為顧及旅客之安全「海上颱風警報發佈及七級以上風浪停航」。
    ※確定登島成功者,出發當日請務必攜帶身份證正本(外籍人士則繳交護照及入台簽證影本)以便檢查哨查驗。
    ※如需暈船藥請自備.船家不提共任何藥品。
    ※現場船型視船隻調度安排,如無法接受請勿訂購,無法指定船型。

  • 電壓

    台灣:110V 雙孔扁型

  • 天氣

    請點選天氣參考網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