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後的淨土〜阿塱壹古道&霧台&三地門部落文化3天之旅

團號:DAP03BU11212
*6人即可成行
  • 售價:
  • 大人
    NT$9,800
  • 每人訂金:
  • NT$3,000
  • 主要特點:
  • 行家精選
  • 不含項目:
  • 不含領隊.導遊及司機小費,雜支代辦費

行程特色

阿朗壹古道~又稱阿塱壹古道,台灣現存的古道之一。位于省道台26綫尾端,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至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之間,東臨太平洋,鄰近區域保存了台灣少數僅存的海岸原始森林。爲清代琅嶠卑南道的其中一段「阿朗壹古道」可說是台灣海岸的最後淨土,是少數未開發環島公路的海岸線。沿海岸線而行風景優美、地質景觀豐富, 是兼具自然與文化價值的一段步道,經由百年來的自然養息,這裡生機盎然,台灣少見的椰子蟹、綠蠵龜都常在此出沒,它也孕育了豐富的低海拔熱帶季風雨林,以及熱帶海岸林生態系的野生動植物。透過專業的導覽解說,深入探訪歷史悠久,風景與地址豐富的古道,穿梭於樹林間、天空、海洋、浪花,見證不同時期的台灣之美。

每日行程

台北東三門 06:30 集合出發
台北市&新北市以外的客人,或可選擇於高速公路交流道口桃園南崁交流道/新竹光復路交流道/台中草馬交流道/台南仁德交流道/高雄交流道中正路口集合上車)
【布袋漁港觀光漁市場】布袋漁港開發於鄭成功時代,由於地理位置適中,漁貨資源相當豐盛,加上發展成觀光魚市的計畫也進行得早,因而成為嘉義縣規模最大,人氣也最旺的觀光景點。

早餐:
溫暖的家
午餐:
布袋海鮮市場
晚餐:
中式合菜

枋客文旅 或同級

阿朗壹古道,沿4海岸線而行風景優美、地質景觀豐富, 是兼具自然與文化價值的一段步道,經由百年來的自然養息,這裡生機盎然,台灣少見的椰子蟹、綠蠵龜都常在此出沒,它也孕育了豐富的低海拔熱帶季風雨林,以及熱帶海岸林生態系的野生動植物。透過專業的導覽解說,深入探訪歷史悠久,風景與地質豐富的古道,穿梭於樹林間、天空、海洋、浪花,見證不同時期的台灣之美。
阿朗壹古道是台東安朔村的舊稱,也是舊時屏東及台東東邊的一條沿海古道,想想以前沒有車就這北邊南田跟南邊的旭海。
早餐後,專業向導帶您一同前往阿朗壹古道探索!

PART1:礫灘
古道的路線其中的海岸線爲礫灘地形,可一邊觀察山壁,經造山運動形成的特殊景觀及海灘上大塊大塊的石頭。礫灘,顧名思義也是比較容易腳底進水,按著導覽員指示走,可以避開腳底進水,除非你喜歡,但是要記得多帶一雙鞋哦!
備注:五到十月期間走阿朗壹,在礫灘會發現綠蠵龜的蹤影,這段期間是綠蠵龜的産卵期,母龜會在礫灘上下蛋,所以這段時間絕對不可以走靠海岸的道路,不然珍貴的龜卵可能就在你的腳下…,也是因爲阿朗壹古道海岸珍貴的生物、植物,所以環保團體一直致力於保護此處避免被開設省道,影響了綠蠵龜在台灣本島最後的棲息地。

PART2:好漢坡
這段走起來是阿朗壹古道比較辛苦的一段,但只要跟著導覽員的腳程,穩步前進,配合呼吸,其實完全不會喘呢!
走到好漢坡頂點往下看。海被分成三種顏色拍,拍照最佳的地方!千萬別錯過!
阿朗壹古道,走起來真的很有古道的感覺,由於人煙稀少,道路沒有特別開發,就像清朝時期探險隊一樣,走在海岸旁的叢林小徑中,別有一番風味。

PART3:鵝卵石灘
回到林投相伴鵝卵石灘;這整段走起來也是最賞心悅目的一段,一路上看著腳下美麗的鵝卵石,但是小心穩步前進以免扭傷!抵達石灘的盡頭,因海岸地形每年都在變,後面一段的海灘都被海給沖蝕掉了,開始要帶手套,攀爬將近75度的斜坡,現在已經有原住民做的木頭步道,雖然也是很陡,但跟著導遊的腳步,穩穩慢慢的走,保證走完全程都不會喘。


別漏看行程中的生態景觀~
動物:阿朗壹古道上海岸線的蟹類, 擁有6科22種陸蟹, 其中6種是台灣特有種,樹蟹和林投蟹全球僅在台灣發現過,同時也是台灣椰子蟹生態最完整的棲地。
目前有跡可考的是在旭海至南田段有18種特有動物、36種特有亞種動物,包含4種一級保育類、26種二級保育類以及19種三級保育類動植物如綠蠵龜、黃裳鳳蝶等。

植物:因濱臨太平洋海風直襲,古道除椰子樹外尚少有高大樹木,植物大多為林投、月桃、血桐、雛菊、紫花長穗木、紅仔珠、山素英、白花苦林盤、曼荊、瓊崖海棠、鐵澀、樹蘭、台灣海藻等。

備注:在下午3點以前完成阿朗壹古道行程;方可以增加安排前往下列2個行程〜高士部落與歷史穀(古)道&野牡丹神社公園設有視野開闊的瞭望台。

高士部落與歷史穀(古)道(Gaoshih Tribe and Historic Trail)
高士(kuskus)部落為排灣族paljilauljilau群的古老部落,依據遺址考證估計有六百年的悠久歷史,爲日據時期牡丹地區的政教中心,在高士舊部落中,還留有日治時期公學校及日本神社的遺跡。二十世紀初期,高士部落位在gade(即現今高士村聚落上方,高士佛部落永久屋基地處)等地勢較高處,而農耕之水田則位於聚落下方高士溪兩側平坦谷地,往來兩地的傳統路徑稱爲「sadjungdjung」,意指回家時,陡峭的路面幾乎可讓鼻子碰到膝蓋)。每年在水稻收成後,族人辛勤的扛著收成之稻穀,經由此一古道背負回部落,因此稱之為「高士穀(古)道(siipadaipadaidjalan)」。

野牡丹神社公園設有視野開闊的瞭望台
每年3到5月間,整個小山頭開滿美麗的野牡丹花,和高士歷史穀道,目前已經成為高士村推動社區營造及產業發展的重要場域,其擁有深厚的人文歷史價值,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是發展部落深度旅遊的最佳環境。行走在穀道上,在自然的氛圍中與祖靈對話,將「團結、分享、榮譽及熱情」的高士精神,光榮的傳承下去!

早餐:
飯店早餐
午餐:
自備乾糧&水
晚餐:
中式合菜

枋客文旅 或同級

岩板巷:
位於霧臺部落內,進入岩板巷讓您步步驚艷,石板鋪設的路面,兩側陶壺造型欄杆,魯凱人文的墻壁浮雕、造型各異其趣的民民宿,魯凱文物館、霧臺長老教會將石板建築特色發揮到了極致,置身其間恍若進入一座露天博物館,是來到霧臺部落不能錯過的景點。
屋前竪立的人型塑像,門楣及墻壁上不同的雕飾,代表著平民、獵戶、長老、頭目的家,沿巷的雕刻,描述著許多故事,正在織布的婦女、臉上布滿風霜的部落長老、英氣勃發的狩獵英雄、欣喜報戰功的獵人…,看著這些雕刻,不僅可以瞭解魯凱族人的平日生活,也能欣賞魯凱族人的藝術造詣,是領略魯凱文化的最佳入門途徑。在岩板巷中游覽可見「百合」、「百步蛇」、「雲豹」三種圖騰引導路標,代表著『安全、注意危險、禁止進入』,隨著路標的指引婆有探險的趣味。

地磨兒公園:排灣族豐年祭的祭典會場

中山公園與三地門文化館:
世界最大的排灣族意象在這裡,中山公園位於三地門鄉公所對面,屬於茂林國家風景區的一部分。過去,這座公園是日據時代的忠烈祠所在地,也是三地門神社的所在地,但目前已經「完全」找不到神社的遺址了,隨著台灣光復,規畫為公園。公園內收藏台灣三寶的巨形意象:琉璃珠、陶壼和青銅刀,是到這裡必拍的三樣珍寶,其中高12公尺、並由六把青銅刀支撐巨大陶壺及琉璃珠,是目前台灣最大、也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排灣族意象。

山川琉璃吊橋~琉璃吊橋:
山川琉璃吊橋位於臺灣茂林國家風景區內,爲連接屏東縣三地門鄉與瑪家鄉的人行吊橋,跨越高屏溪的支流隘寮溪。橋體爲吊床式吊橋,橋長262公尺、距河床平均高度45公尺,曾是全臺灣最長的吊床式吊橋,直至2017年由桃園市復興區的新溪口吊橋超越。
※吊橋的兩側定時會有專人解說山川琉璃吊橋與周邊景點。

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管轄之「臺灣原住民文化園,區」位於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原爲瑪家山地文化村,處於三地門、瑪家、霧台等3個原住民鄉對外交通之樞紐地帶,距屏東市僅24公里,交通便利,附近均爲排灣、魯凱族群聚之村落,深具原住民文化特有氣息。海拔145公尺至220公尺之間,地形頗為崎嶇...
賦歸〜下午時分,専車接往高雄左營車站,結束這次的古道與秘境探索之旅!
敬祝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期待再相會!

早餐:
飯店內早餐
午餐:
當地風味餐
晚餐:
中式合菜

溫暖的家

其他說明

  • 小費

    台灣:建議每人每天新台幣100元。
    若行程報價中有包含小費,以上則不適用。
    部分特殊團有額外的小費規定,將於行程內容中另做說明,則依該說明為主。

  • 出團備註

    依規定申請:阿朗壹古道每日限280-300人,請提前於35天前報名送件抽籤!
    ※歡迎公司團體、家族包團!

    請特別注意!

    ※依照屏東縣政府的規定,一經報名需先全額繳清活動費用即完成報名手續.若未抽中,則另安排其他日期或選擇退費.

    ※如申請通過確認成行後,有事不克前往者,要自行找人現場遞補(但不可取消),故無法退款或延期

    出發日:預訂每週三出發,若要指定日期也可,如逢週末每晚加500/人或連休日每晚加1000/人
    【費用包含】:
    【每人費用】:NT9800(不含個人消費 &小費) 訂金每人3000元(如逢周末每晚加500/人或連休日每晚加1000/人的房價)
    【費用包含】:住宿2晚當地最好的飯店、含2個早餐、2個午餐、2個晚餐(16人以下不含午、晚餐),景點門票、兩百萬旅遊責任保險、20萬意外 醫療險。
    【不含項目】:不負因可歸責任於旅客事由(如遲到)所導致無法成行之損失,費用不予退費。
    因本行程為提供旅遊套裝行程爲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皆可出發。
    此報價最低成行人數為16人以上才派領隊(在阿朗壹古道健走,都有派導覽員)
    因全程幾乎都沒有遮蔭處,夏季曝曬嚴重,較合適的季節爲9月下旬至隔年4月底。

    備註:
    出團人數如為6-8人,未達16人,團費不變,但所含內容如下:
    1.使用9人座巴士
    2.行程不變,一樣安排主題阿朗壹古道導覧員沿途介紹
    3.派車導隨團服務。
    4.除含飯店早餐外,午、晚餐皆不含。

    注意事項:
    有關颱風來時或積雪或天災及國家公園臨時封山或道路步道中斷時或申請核准進入管制區相關單位規定以及作業辦法:
    一.依據國家災害防治法規定凡氣象局發佈海上颱風警報時,就全面禁止本項登山活動行程,請另選日期抽籤不收手續費,不延期者要退費時每人收取500元行政手續費。
    ※阿朗壹爲政府劃定自然保留區進入 30天前抽籤,需31天前完成報名,由於此行程需由政府單位事先核准方可進入管制區,每天限制人數進入請於一個月前報名參加抽籤抽中了才能出發抽中不可取消,但可以自行找人遞補。(更換名字可以在現場改)
    另外第五條規定,候補亦須在八天前提出申請,如於出發8天尚未能順利遞補上之候補案件,系統將會自動清除,故會查詢不到相關資料。
    二.凡於行進途中領隊基於安全理由而決定撤退時 所有隊員應遵從撤退
    三.國家公園及警政署未禁止之時段 不論晴天或下雨 都出隊
    五.已出隊,因天候道路中斷或其他緊急事故而撤退 恕無法退費
    六.心臟病、高血壓、酒醉、孕婦及年長、身體不適者或體重超重者,爲了自身安危,務請審慎評估自身狀況。
    七.出發前8天截團(如遇額滿,必須取消)。
    八.按規定我們含了經政府考核核可之解推(導覽員)。環境教育解說員需全程陪同旅客進行自然保留區之環境教育解說工作。
    九.核准進入的客人必須同進出,不可單獨行走。一旦進入古道要全程走完,不走回頭路。
    十.申請進入保護區的客人必須提供資料:性別、國籍、身分證字號及年齡(實際歲數),申請人則另需準備聯絡電話、email信箱及居住(或戶籍)地址等資料。(外籍人士必須提供護照代替身份證)

    貼心提醒再叮嚀
    ※ 南田台26綫-檢查哨-南田石海灘-觀音鼻北口-好漢坡約900M-下坡900M-觀音鼻南口-石灘-林道-檢查哨-海巡所-旭海漁港停車場(塔瓦溪古道北端入口-旭海村古道南端出口)
    ※阿朗壹古道是早期原住民南北往返物資運送的途徑,早已荒廢不用而成爲登山、健行人士的路徑之一,爲考量環境承載量,已經開始實施總量管制。每天限定名額,必須申請方可進入。
    1.塔瓦溪古道北端入口-旭海村古道南端出口,全程約7.2公里
    2.健走時間約4-5小時
    3.海拔最高約125公尺
    4.好漢坡爬坡路段上900M 下900M
    5.路面:礫石海灘.陡坡.原始泥地小徑,穩步前行
    6.阿朗壹古道健走,個人必備之裝備:(不可隨便丟棄寶特瓶或其他垃圾!)

  • 電壓

    台灣:110V 雙孔扁型

  • 天氣

    請點選天氣參考網址

TOP